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蔡军听课手记之十二  

2014-10-07 16:15:32|  分类: 我的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军听课手记之十二

(代20149月学科教学督导报告)

拼搏,坚持,超越

中学高级教师,是教师的专业职称,也是教师的成熟标志。中学高级教师是对中学教师进行综合评估的具体措施。目的是以此来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科研先导、教学有方”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对评审中学高级教师职务任职资格一般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可以说,大凡能通过中学高级教师专业资格评审的老师们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也是学校内部公认的优秀教师,因此具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的老师们也必然成为学校可依靠的重要的人力资源,可事实如此吗?

新学期伊始,我分别走进了这个学年新引进教师以及几位中学高级教师的课堂,就课堂内部的四十五分钟,无论是教学讲解、学习组织、学生管理,还是活动组织、问题设计等诸如此类的技巧或是能力,中学高级教师的课堂远胜于新进教师,可我总觉得在这些课堂还是少了些什么。

中学高级教师们所具有的实践性经验是新教师们所没有的,也是他们在长期而艰苦的专业成长过程中拼搏中习得的,正如众多优秀教师成长的一条基本路径:拼搏课堂,学会教学。“拼搏”见证了每一位中学高级教师的成长: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循环教学和毕业班教学经历,公开课或是评优课教学经历……多少成长,多少故事。

中学高级教师们的拼搏是值得每一位新教师、青年教师学习的,但中学高级教师们在拼搏基础上的坚持和超越,则更具有榜样意义和学习价值。于漪老师的专业信念:“一辈子学做老师。”这样的专业信念是坚持和超越的具体化表达。

“一辈子学做老师。”意味着我们的课堂应该是动态的,是发展的,至少是要与过去不一样的。尤其是在中学高级教师们的课堂里更要多一些属于自己独特的东西,不是始终不舍而简单地教学科教材,教答题技能,这些都是在中学高级教师们自己是新教师时课堂里早就改解决的事了。

中学高级教师们更要注重于将自己的实践经验转化为教学智慧,要有把自己的实践经验毫不保留地向新教师、青年教师输出的气度,输出是一个咀嚼、反刍和表达的过程,又是一个反思、提炼和自省的过程。

同时又要有坚持不懈地输入课程设计与实施的理念和方法的气势,输入是一个吸纳信息、处分信息、持续学习的过程。在学校物质办学条件充分的今天,一位真正能走向优秀的教师就取决于课程领导能力,“教师即课程”。正如雷夫、克拉克、常丽华、李红霞、孙明霞等一批优秀教师,为什么他(她)们的教室总是呈现出独特的状态,总是能令人神往,关键在于学生总是那么的喜欢,源于他(她)们在一间教室所具有的课程领导能力。

具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的老师们都经历过一段艰辛而痛楚的拼搏,如果继续在自己的教室经历坚持和超越,那将是一段成长和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