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无 题  

2014-09-10 04:50:38|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4-5日受邀于常州市教育局德育处担任常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评委,工作结束,心有所思,寥寥几笔,代为小结。

1.总体感受。“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一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思想体现在了本次参赛的三十四位选手的日常教育工作中,无论是在笔试环节的主题班会方案设计、还是在面试环节的教育故事演讲和情境模拟答辩中,都能感受到参赛选手用自己对学生的爱在从事着艰难又复杂、艰辛而伟大的班主任工作。特别是多位参赛选手在日常教育工作中,面对生源状况复杂的现实,选择的不是被动退却、消极应对,而是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一间教室、一个班级,长年不懈,从能改的地方改起,不放弃对一个学生的教育。在三十四位参赛选手身上,基本反映了近年来初中学校班主任的生存状态:尽管工作艰辛,却是在用爱的力量支持和服务学生地健康成长。

2.改进建议。创意设计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主题班会方案设计,是从事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技能。在本次笔试环节的主题班会方案设计考查中,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创意设计较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初中学校班主任在开展日常主题班会的基本状态:主题班会为谁而开?为何而开?这些问题还没有真正厘清,重形式、轻实效,可能还存在于日常的主题班会之中。主题班会的创意设计,关键在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入课程概念,借助技术手段,赋予时代元素,选择适切的教育资源,让学生在主题班会中体验好玩、有趣、挑战,真正好的主题班会是没有对学生的教育,但教育却又真实地进入了学生心底。

表达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愿意表达和能够表达,是从事班主任的一项重要素养。在本次笔试环节和面试环节的考查中,能较好表达自己思想和实践的不多,这从一个侧面呼唤初中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机制要加强和改进。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应是由“业余班主任”走向“职业班主任”,选任班主任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视野,轻学科背景,重职业素养,把真正愿意“想做”且具备素养“能做”的教师选任到班主任岗位。同时学校在日常班主任培养和使用的过程中,少一些量化管理,多一些人文培养,要有足够的时间让班主任多阅读和思考,阅读和思考是愿意表达的支撑;少一些竞争性评比,多一些合作性展示,要有足够的空间让班主任多积累和提炼,积累和提炼是能够表达的底气。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