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写在即将过去的2013学年  

2014-07-04 09:22:47|  分类: 心的呼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归师生生活  提升教育境界


老师们,下午好!

今天代表班子每成员把我们一学年来所思所悟所做向全体教职员汇报。既然是所思所悟所做,就要以真实的状态和大家沟通、交流。我没有专门写稿子,但不是说对这项工作不认真,其实我是很认真的。昨天晚上用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梳理这一学年的所思所悟所做,今天一并向大家汇报。

我想客气话今天都不讲了。都是讲讲这一学年里在我们校园里所发生的故事。从这些故事的背后来看整个学校一个学年的发展。还记得公元2014617日下午的那个场景。那天是我们学校每一学年都要举行的九年级毕业班离校日活动。当整个离校日活动结束的一瞬那,每一个孩子走出这个会场的时候,在学校大道很多同学都与任课老师相拥相抱,不管是男同学,女同学,男教师,女教师,这样的温馨的场景是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真正地用教育温暖每一个孩子。这也是北环中学近十年以来秉持的教育理念,坚守的办学本义。这么多年来,尤其是我从08年来北环中学工作后,我就会发现每当节假日休假之前,每当高考结束后,总有我们已经毕业的孩子再次回到学校,依然和老师如此亲近。

我们的孩子也非常可爱,每天早晨我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开始一天的学习时,还是在傍晚放学时,我目送孩子结束一天学习时,我们很多孩子都会亲切地和我打招呼,甚至于很多孩子会与保安打招呼,他们对保安有个亲切的称呼,“保安叔叔再见,保安伯伯再见”。这样一些温馨的场面,每天会发生在我们的校园了,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温暖。

我们的孩子之所以有成长,这样的成长无论是学业的成长,还是身心的成长,还是兴趣、爱好的成长,都是建筑在老师辛勤的汗水,智慧的付出。当617日离校日活动时,我站在会场倾听每个班级唱响自己的班歌时,我为孩子们和老师们所萌发的情感而感动。当我得知8个班每个班级班歌的视频都是由吕丽老师晚上回家加工剪辑而成,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因为在初三最后那段日子里,每个老师都担负着沉重的课务。每当看到很多班主任、很多任课老师,为了关注好每一个毕业班同学,付出了那么多,我心里既温暖又愧疚,老师付出太多,而学校给予老师的太少。在我一边讲的过程中,选取初三一些班的班歌。大家一起看看可能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这是九(8)班的,我想每首班歌的视频,也是每一个班主任送给我们每一个孩子最好的纪念。

在这个毕业礼物的背后,凝聚着北环中学的班主任团队,北环中学这么多年发展正是依靠着这支精良的有智慧的班主任队伍。常常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班主任队伍里既有年轻的,有中年的,也有像我们蒋丽华老师这样的:从教23年,做了22年班主任,现在仍做班主任,可是她永远乐观、开朗,从事这项工作,在她身上洋溢着无限的青春,所以做班主任会让人永葆青春。感谢各位班主任这一学年来对孩子的付出,对于学校所做出的一切。

整所学校一年的发展都离不开每一个老师,尤其是教师身上所体现的一种对教育的理解的境界,每年到6月,由于国家法律规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要进行轮岗交流。三年来无论是轮岗交流出去的老师,还是轮岗交流进来的老师,还是尚未轮岗交流的老师始终有一种高的境界能理解这项工作,理解学校。所以这项工作三年来健康稳定的推进,都是和我们老师很高的境界分不开的。包括今年我们这项工作也在平稳有序地推进,我也知道一个人在一个单位一个学校太长太长时间,当离开这个单位时,会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感。今年恰逢我的夫人也被轮岗,这样的一种心情我特别理解,所以我特别理解这样的感受。既然是法律规定,每一个人要有底限,就是守法。今年我们某一位老师对照条件,符合轮岗要求,她就主动向学校申请。我问她为什么?她考虑到其他符合条件的老师,或者没有车,或者驾驶技术没有她好。她就担当起了这个责任,我当时听了非常温暖。所以我把这个故事和我爱人说了,可能在这个故事的感召下,她终于同意轮岗了。

在日常工作我们很多老师中往往小病不请假,当然这不提倡。在初三最后一个时段里,何文老师一瘸一拐地从五楼走到一楼,从一楼走到五楼,后来实在走不动了,就不再下楼,留在教室。当我问他时,没有半句怨言,还总是安慰我,说校长放心,我能行。还有王勇老师术后一个星期多就回到毕业班。尽管这是不值得提倡的,但我还是深深被老师感动。我想这些老师对教育的理解离不开北环中学近十年来学校文化的养育,在学校文化的感召下,才有老师身上的正德启智,负责向上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使北环中学每一位教职员工都以善良之心,宽容之心对待每一件事,对待每一个人。

讲完这么多学生的故事,老师的故事。实事求是地说,作为校长我很是惭愧。正回应了我刚才所说的,老师对学校付出太多,学校给予老师的太少,学校办公条件差,教学条件差,等等这些问题,我知道要解决,有些时候我这个校长真的是很无能。但不是“无能”一词就能让我推托,我觉得还应该积极主动地与教育局每个处室沟通交流。可能我这个人很内向,不善言词,所以与人交流、沟通能力较弱。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学校急待改进的问题,主要的责任在我身上,因为我们分管校长真得付出了很多。在这么一般的办学条件下,他们尽可能为老师提供高水平服务,像陈校长,张校长,符校长。

同时与我们很多老师的工作进行比照,我觉得自己做得很不好。尽管从1996年到今天连续上了十八年毕业班,可我总觉得最近十年与前面那些年年相比,我对教学的投入不大了。当然可以推托于行政事务多,但是我想这绝对不是理由。我在初三毕业生离校日活动时,我对每个孩子说,三年了,我可能叫不出你们每一个人名字,但我一定能记得你们每一个人的模样。这句话看起来很美丽,实质上,我很自责。作为好的校长,应该要认识或叫得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所以关心老师,关怀学生上还要进一步努力。年级部蔡主任问我下学期的课务打算,我对蔡主任说继续排初三两个班的课,为什么?我想在下个学年更倾心于自己的教学,真正地关心学生,对于孩子的关心和关爱,主要发生的场域就是在课堂,就是在班级。

我也真心地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教师能够扎根于班级,扎根于课堂,努力促使学生提高学习品质,促进学生学习真实的发生。学校无论怎样的变革,始终变革的核心就是课堂教学。这一学年围绕课堂教学也付出辛苦的努力,但往往发现努力要进一步思考价值和意义。所以面对老师和孩子我觉得作为校长是不称职的。

我希望老师客观真诚地评价学校班子的每一位成员,也希望每一位老师敢于对班子成员每一位老师讲真话。确实每一位身上都有很多问题,但永远只有直面问题,我们才有进步,才有发展。我总觉得我对老师还是比较了解的,也总觉得自己对工作基本上还是努力的。但我也总会发现自己在一些细节上往往会出现问题,比如说部门一些工作没有能很好关注过程,而恰恰有时问题就出现在了细节上,问题的缠上,容易使老师情绪发生变化而影响工作,这些都是我的责任,学校任何部门出现问题,责任都应该由我来担当。

这一学年想向大家汇报的还很多,想向大家汇报的问题也还很多。但限于时间,我想今天仅仅谈了身上的一些问题,仅仅只看到北环中学老师身上的冰山一角,如果再多对老师关注,会发现老师身上更多的闪光点。我也诚恳地恳请在座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批判我,同时也理解我。我这个人个性软弱,内心不强大,这样的性格是不适合做校长的。三年来让我坚持下来的,是老师的支持,尤其是当我陷入绝望或最大困难时的给予的支持。在我手机里始终保留着一些信息,有前两年轮岗交流的老师每逢节假给我发来的短信,让我好好休息,保重身体。有这几年退休的老师,逢年过节发给我的短信,这些都是给我的精神支持。他们都说我是好校长,但是我知道自己不是好校长,离好校长的标准还太远,还太远,之所以今天在学校管理岗位坚持下去,得益于在座每一位教职员工对我的宽容和支持,帮助。

最后对各位衷心地说一声,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