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蔡军听课手记之十  

2013-10-14 00:17:40|  分类: 我的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军听课手记之十

期待我们的明天

今天下午为自学时间,我和广东的卢校长、江苏的赵校长请北京的田校长开车,带着我们驱车了几十公里,造访了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政府全额出资举办的一所公办小学)。我们走进了“中国雷夫”常丽华老师的“小蚂蚁班级”和在这所学校挂职的江苏省常州市北郊小学韦晶副校长的班级,与她俩进行了深度会话。当走出这所学校的那一刻,突然间发现我们那么多所谓的学校教育变化与革新可能都是苍白的,北京亦庄实验小学今天的办学形态,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十年中国中小学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希望,一所形似没有学校文化、没有学校特色,却是在骨子里透露出文化和特色的学校。

江苏省常州市北郊小学韦晶副校长在这所挂职一年时间,一个多月来每天在教室花费十多个小时时间研究学生,与学生一起写意班级生活,可能这也许就是职业教师之道。我们所谓的教师研究和学习可能都是苍白的。这样一位在与自己个人利益没有任何关系的一所学校挂职的老师,每天要在教室从事教学育人十多个小时,却是没有一丝抱怨,始终兴奋地向我们介绍她在这个班级、这所学校的习得,我意识到,她已深深喜欢上这样形态的学校以及这样状态的工作了。

在“中国雷夫”常丽华老师的“小蚂蚁班级”里,周末的下午还在与家长商议着孩子们的班级生活,见到我这个陌生客,却是那般的热情与谦逊,与她握手的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心跳,那是感受到了对于教育的情感以及对于教育的尊重。

一个周末的下午,在常丽华老师以及韦晶副校长的笑脸上却是洋溢着教育的幸福,让我心灵感受了一个别样的周末下午。今夜无眠了:办学之道是什么?校长之道是什么?教师之道是什么?

在这所学校,我们见到最多的是学生的创作与创意,校园内与班级内的布置呈现的都是孩子们对学校、班级、生活、世界的理解;一、二年级的孩子生活在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教室,三至六年级的孩子生活在八十平方米的教室,每间教室三十左右名孩子生活其间,教室里到处都是精美精致的阅读物,每间教室都涵盖了阅读区、探究区、活动区、学习区、生活区;从今年一年级开始,孩子没有任何学科教材,课程全部由教师自主开发,没有了语文、数学等分科课程,所有学科课程统整实施;教师没有了办公室,每天在教室与孩子们在一起,下班以后教师间的研讨成为了常态;校长每一次与教师的研讨,都能给予老师们新的思考而又焕发新的热情(整个下午韦晶副校长在与我们的交流中,反复讲述着李振村校长,我知道这是一种崇尚之意和真实之情)……

对于这种形态的学校,对于这样状态的校长和教师,我只是能做出这样的基本事实的描述,实是没有能力也不敢做出判断,这是一种敬畏与尊重。期待着这所学校的今天可能就是我们学校的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