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蔡军听课手记之九  

2013-10-11 15:29:10|  分类: 我的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军听课手记之九

校长的价值

第二期京苏粤优秀中青年校长高级研修班的第二个学习日,我们实地考察了两所学校,一所是北京海淀区的育英学校,另一所是北京大兴区的德茂中学。大凡由主办方所提供的案例学校所具有的影响力量、自身的办学特点是毋庸置疑的。

这两所学校的校长都是由其它学校空降而至的新任校长,应该说,能接过这样具有影响力的学校的校长,其自身的治校能力和办学追求也是毋庸置疑的。我的这种基于惯性的判断,在这两位校长办学经验的介绍中得到了印证。两位校长在讲演的过程中,都十分强调自己在来这所学校之前自身所具有的强大实力,正因为这种实力,使得这两位校长履新之后都进行了重大的变化与革新,而且变革都是以学校文化为起点。

我对于这两所学校是敬仰的,对于这两位校长也是敬佩的,但随着两位校长讲演的深入,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学校文化是“建设”,还是“养育”?学校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校长的影响力如何体现价值?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会有其独特的发端、发展、传承、再发展、再传承的一个循环反复的过程,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民如养儿育女般用心维系、呵护的过程。一所学校的文化同样也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是以经济领域呈现出的不断“建设”形态的话,可能对于学校文化来说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从哲学范畴来说,有建设就会有破坏,这样一种基本的事实已然在我国的经济领域凸显无疑。

中国式校长的产生有其政治性和专业性的特点,这就使得一所学校的校长必然是不断更替出新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校长又如何在学校文化发展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呢?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在现有的体制之下,校长产生和评价的机制,使得大多履新的校长很难摆脱“以建设为中心”的状态,尤其是自身具有强烈抱负和强大实力的履新校长。之所以有了建设学校文化,可能也就不难理解了。

学校文化是一个慢和柔的过程,是基于生活在一所学校的师生长时间的践行和思考的过程,对于生活在一所学校师生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过程,速度建设和外部植入的可能往往会水土不服。一位校长对学校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可能不是身在这所学校的时候,往往是在于离开这所学校的时候,我想这或许就是校长对一所学校的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吧!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