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引领孩子走向未来  

2013-09-17 15:18:48|  分类: 我的文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领孩子走向未来

——在2013学年第一学期班级文化论坛上的发言提纲

蔡军

2013912日)

(一)

某日,北京十一学校的一位学生找到李希贵校长,说:“校长,我们几个同学这个周六准备到天津去一趟,我们想请你一起去,怎么样?”李校长当即查了自己的日程安排,周六还真没有什么事,于是一口答应。

    到了周六,李校长跟几个学生一起乘高铁到了天津,考察一圈,当日返回。一路上,没有什么特殊的事发生,大部分时光李校长笑眯眯地听学生侃大山。

回到学校一周之后,有一天,李校长在路上遇到了那个组织到天津考察的同学,他一脸认真地对李校长说:“校长啊,上周到天津,你让我们很受教育。”(摘自《当代教育家》

陪着就是教育。这样的教育,如水般柔和,直抵心灵,侵润生命,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

(二)

20121231,杭州天长小学,万圣节狂欢,全校师生,包括校长,都打扮成各式各样“鬼迷心窍”的STYLE,集合在学校操场上,将要走上舞台走秀,想全校展示自己的“奇装异服”。

    整整一周时间,孩子们每天都沉浸在各种体验性学习活动中……

微课程,自下而上的“小规模”“短时间”“小范围”的课程实践,班级文化建设的突破与提升。

(三)

当下身处互联网中的孩子,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上网聊天、网络游戏、网络影音、发微博、发微信……,成为孩子的日常。全媒体时代的来临,媒介已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媒介素养教育,思想的启迪和思维方法的训练,帮助学生获取独立思考的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