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写在即将过去的2012学年  

2013-06-24 11:31:58|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即将过去的2012学年

——在北环中学2012-2013学年领导班子述职会议上的发言

蔡军

2013614日)

尊敬的各位教职员工:

    下午好!

在即将过去的2012学年,今天在这里我将这个学年的所做、所思、所感、所悟汇报如下。在我的办公电脑里,存着这么一个微视频,这个微视频是我在最艰难、困苦、痛心的时候,都会打开看的一个微视频,我想把这个微视频在今天和每一位教职员工一起分享。这个微视频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在我心中最美的照片,每每当我在艰难中,在困苦中,在痛心中打开这个微视频,在优雅的乐曲中,我立即就会感受到一种温馨,因为有了这么多可爱的同事,使得北环中学的事业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

今天述职,我首先想说的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北环中学这么多年的发展,学校的脊梁是什么,就是在座的每一位教职员工。这两天北京的几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在我们学校深入考察了两天时间,两天里反复问我一个问题:北环中学为什么短短几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你的办学密码是什么?我始终不肯说出来,其实这个办学密码就是这么一群可爱的同事。一个学年来,在北环中学这一所校园里,我们每一个同事都在演绎着自己的精彩,演绎着自己对教育的坚守,演绎着自己对事业的执着。

今天在这里,我再次看到了王莉娜老师美丽的微笑,杨跃敏老师开心的笑容。其实在我的内心深处,非常心疼这些老师。在我们北环中学,临近三年退休的所有老教师,几乎都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岗位,并且以自己优异的业绩引领着广大中青年老师的发展。这样的一种精神是对教育的热爱,对教育的执着,这是一种高贵的灵魂,所以今天我建议所有教职员工把掌声献给这些老师。这些老师在当年国家最需要老师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教育事业,直至今天。那么多年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却顶起了中国教育的脊梁,教育和培养了包括象我这样的一代又一代学生。

这一学年,让我时刻牵挂的,是我们可爱的九年级毕业班的各位同事。在刚刚结束的十天分层个性化辅导,我们的老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艰辛,但是没有一个老师怨天尤地,我经常看到很多九年级毕业班老师急匆匆冲向办公室,又急匆匆地冲向教室,我们以自己的良心、智慧和汗水为一届又一届孩子赢得了他们的未来。尽管今年的中考还没开始,但几天后的中考必定又将是北环中学的大丰收。这一点对于我校长来说,正因为有了这一群可爱的九年级毕业班老师,我有足够的自信和足够的底气在这里说,我们今年中考肯定又会圆满成功。我建议在座所有老师把掌声献给所有的九年级毕业班老师。

我们学校还有一群可爱的班主任。前一阶段,受省教育厅委派,迎来了北京、广东、江苏一批优秀校长在我们学校跟岗挂职学习,他们来了之后,对我们学校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我蔡军,是我们的一批班主任。有一位广东的校长,他是一位非常牛的校长,当他还没懂事的时候,他就成为了一把手校长,而且是当地最好的一所初中校长。29岁就成为一把手校长的校长,这么牛的校长在我们班主任老师面前折服了,他被我们班主任老师的忠诚、职业和智慧而折服。还有一位广东的校长在培训班QQ群中有这么一段心语:北环中学的班主任有教育家的情怀,有教育家的智慧,有教育家的行动,未来北环中学会诞生教育家。我心里非常高兴。今天北环中学在全国各地的影响力,不是因为我蔡军,而是有我们这么一群可爱的老师。

一个学年来,我们校园里还活跃着一群可爱的青年教师。这一群青年教师,为北环中学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今年端午节的晚上,当我们很多人合家欢乐的时候,我们很多英语、政治老师从晚上六点半开始忙乎到晚上九点,为他们组里两位新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考核集体备课。当我晚上九点半离开办公室的时候,看到张海亚和吴超两位老师还在认真备课,我就讲了一句,“时代发展不一样了,做老师难”。张海亚马上回答我一句,我知道是发自肺俯的,“蔡校长,我们一定好好做老师。”这样一句话使我回到家后许久不能入眠,多么可爱的年轻人啊!

所以一个学年来,正因为北环中学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使得我们学校的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今年学校连续获得了常州市政府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常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成绩只是代表了过去,只是一种符号,但是符号背后注入了全体教职员工辛勤和智慧。  

讲完了我们老师的故事,我还想请全体教职员工再看一段视频。这段视频全体初三老师看过了,这是在五月北环印象活动中,千里之外的一对父子的对话。海涛校长在帕米尔高原上打电话过来,当听到海涛说,在最关键的三年,老爸没有陪在你身边。老实说,当时我的眼泪硬是隐忍了。我们海涛校长有这样的一种教育情怀,三年不到的时间,舍家别子,舍小家顾大家,这样一种精神感染了我们北环中学管理团队的每一位成员。

我们班子里,陈校长来到北环中学两年时间,默默无闻,我们学校后勤人员很紧张,陈校长和徐主任是两个光杆司令,手下几乎没有一个兵,但是就这样支撑起了北环中学的办学。学校的办学条件实在艰苦,教学楼教室的窗户摇摇欲坠,门已经不象门的样子,就是这样的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们陈校长想尽一切办法,和上级行政部门交流沟通,简易维修了教师餐厅、工会活动室、教师备课室、学生心理咨询室等。今年暑期,将对教学楼所有卫生间进行改造,实验楼进行改造,都很不容易,默默无闻为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们班子另外一个成员符校长,今年已经坚守在初三课堂整整二十年时间,尤其是这学期,我几乎没有看到符校长在办公室,很少在办公室,大多时间都是在课堂中上课、听课、评课。

这个学年在推进课堂改革过程中,我们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校长室两位校长、研督部两位主任、年级部两位主任、人事部一位主任、工会主席、团委书记都是初三团队中的一员。工会主席徐进老师,自己女儿也在毕业班,可他依然坚守在毕业班工作,两个班数学,一个班班主任。我经常与诸建刚主任,蔡忠军主任说,你们俩上一个班数学总是上不安稳的,上上就从一个班变两个班,就从初一变到初三,但是他们没有任何怨言。这样一个管理团队,他们中的每个人是以自己的行动为培养每一个具有追求幸福能力的合格公民,我们北环中学的办学使命而努力。

今天的述职还要说说自己。一个学年来,作为我来说,还是处于新校长阶段,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与广大教职员工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可以说,我是在心惊胆颤中度过这个一个学年,去年如履薄冰,今年心惊胆颤,我知道自己的心理、生理承受的压力已到极限。

我知道自己的水平、能力与目前学生、家长对北环中学办学品位提升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始终在坚持学习,努力学习。我可能当不好校长,但是我一定要努力当好教师,不管行政事务有多么琐碎、繁杂,我必须坚守初三课堂。我经常和其他老师开玩笑,我至少要坚守初三课堂二十年,今年已经十七年了,我想通过课堂的理解,能够或多或少地给予我们在座同事一些启迪和启发。

我想再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当北环中学课堂真正发生转型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在接近北环中学的办学使命了。北环中学的办学使命是要把每一个北环中学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追求幸福能力的合格公民。要担当起这一办学使命,就要求我们的教职员工要有强烈的使命感,通过我们的辛勤,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办学使命。

今天想讲的话很多很多,时间关系不能一一道来,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蔡军个人和北环中学的整个领导班子一个学年来的理解和包容,对于我们工作上或多或少的失误给予的谅解和宽容。在北环中学和文化的感召下,只要我们彼此理解,彼此宽容,彼此开放,我们北环中学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