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蔡军听课手记六  

2012-10-28 14:36:48|  分类: 我的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军听课手记六

理性面对教学模式

本周参加了一所学校的校际课堂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吸引我前往参加活动的原因是一种著名教学模式在课堂中的应用,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活动由学校自己发起,没有任何的外力介入,可能会展示出更多的原生态的研究与实践。

整个交流研讨活动,我听了一节数学课、英语课,因学校有些事,故没能参加听课活动以后的评课活动。就我参与听课的这两节课,课堂的组织形式发生了变化,强调了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的学生学习组织方式,教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也力图在实现以学生学习为核心的教学,至于说,课堂教学的内核有没有真正发生变化,因为自己专业背景的局限,同时也没有对学生进行深入地访谈,因此不敢妄加判断。

就常州市区范围来说,目前已有为数不少的学校在展开以整所学校为基本单位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我们学校还处于“盲点”,实是我想不出能用哪一种教学模式来统领北环中学所有学科教师和所有学科课堂。我的内心是非常惶恐的,深怕在一轮课堂转型的潮流中迷失了自己,也正因为惶恐,一直在思考、寻求……

乔伊斯和韦尔在《教学模式》一书中认为:教学模式是构成课程和作业、选择教材、提示教师活动的一种范式或计划。实际教学模式并不是一种计划,因为计划往往显得太具体,太具操作性,从而失去了理论色彩。将模式一词引入教学理论中,是想以此来说明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各种类型的教学活动的基本结构或框架,表现教学过程的程序性的策略体系。(摘自:http://baike.baidu.com/view/290597.htm#6

教学模式具有指向性、操作性、完整性、稳定性、灵活性的特点。选择某种教学模式,尤其要遵循教学模式指向性特点,由于任何一种教学模式都围绕着一定的教学目标设计的,而且每种教学模式的有效运用也是需要一定的条件,因此不存在对任何教学过程都适用的普适性的模式,也谈不上哪一种教学模式是最好的。评价最好教学模式的标准是在一定的情况下达到特定目标的最有效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在选择教学模式时必须注意不同教学模式的特点和性能,注意教学模式的指向性。

同时要十分遵循教学模式灵活性的特点,作为并非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体现某种理论或思想,又要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进行操作的教学模式,在运用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学科的特点、教学的内容、现有的教学条件和师生的具体情况,进行细微的方法上的调整,以体现对学科特点的主动适应。

原是如此,教学模式是教学理论的具体化,是教学实践的概括化的形式和系统,具有多样性和可操作性,因此教师对教学模式的选择和运用是有一定的要求,教学模式必须要与教学目标相契合,要考虑实际的教学条件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来选择教学模式。

看来,要用一种能统领所有学科教师和学科课堂的教学模式是一种美好的理想了,或者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心稍安。

读了《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观察》很是想请夏雪梅博士来具体指导下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观察,尝试以课堂评价来推动课堂转型。同时,自己用半年时间啃下乔伊斯的《教学模式》,这本书给教师提供了各种教学模式的理论框架和发展渊源,而且对教师应用这些模式做了具体的指导。用阅读彻底消除心中的惶恐,让自己走得更理性些。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