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北环中学“和学院”第一期培训项目教师赴上海黄浦学校考察学习实录  

2012-04-21 11:40:52|  分类: 我的学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环中学“和学院”第一期培训项目教师

赴上海黄浦学校考察学习实录

 

人物:冯  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研究人员)、蒋丽华、堵小亚、丁志芬、陈  蕾、宗祖新、蔡  军、徐 

时间:2012.4.19-4.20

考察学校背景:上海新优质学校项目学校

实录人:蔡军

 

一、与学科教研组长交流和研讨

数学学科教研组:

目标:(质量目标)学生与教师,尤其是每次考试接受后对每一个学生的目标预测,分析本次考试情况,下次考试预测目标

研究教材: 研究现行学科教材,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细化课时目标,教材与学生的最佳结合点

 

物理学科教研组:

细化课程标准,考试大纲,

每节课中落实课程标准(逐步落实,如第一课时了解再到第二课时的掌握),不同班级不同要求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师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喜欢老师;注重分层教学;新教师的培养;分析与研究中考试题(双向细目表)

 

语文学科教研组:

一个细一个实:读课程标,由泛到细,落实到具体实际,列出知识点,具体落实到每堂课,每个教学环节中,以怎样的方式落实,一个知识目标(覆盖面不完整),在文本中落实(备课要花心思),要变成练习体系,有非常稳定的教学节奏(中考难度不是很大)尤其初三复习,每一轮都还要遵循(课标、考试守则),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考虑教学节奏,整体安排教学内容。教学计划落实到每节课

作文的教学目标阶梯推进,不同的学生如何写作。对很差的学生,创设一个特别的生活,进行生活记录,反复去写,好一点的要求阅读名著等

 

北环与黄埔的对话交流:

如何具体实施细化课程标准?

同一任务持续研究

以所任教年级为基本单位研究

如何落实拓展课程?

走班制,针对学生的特点,转化教材。语文活动:影评组、写字、写作、脱口秀(备课量的问题,激发一点学生的兴趣,资源来自于学生)

 

二、对数学、语文、政治学科的课堂观察

数学学科(七年级(2)班,26人,赵峰敏30-40岁左右)(上午10:05-10:45

《三角形的内角和》

师:请同学们出示“预习单”和“工作单”

……

师:想一想,三角形的三个内角和等于180度,对任意三角形都成立吗?

生:交流

师生主要课堂活动:师:讲解,追问;生:思考、交流;师:进一步讲解)

师:展示PPT,演绎有关学习与交流过程

师:布置“工作单”中的学习任务

生:独立思考、完成(师个别化面批,下课后交)              (教师的语言:请教……)

师生:“预习单”中的学习任务

 

语文学科(九(2)班,26人,40-50岁)(上午10:55-11:35

《最后一轮作文指导》

上海市劳模叶翠英执教

师:讲解中考前最后一轮作文复习

生:听讲

师:一样的选材,不一样的构思,今天学习的主题:多个材料,不同的题目,一材多写)

师:展示学生习作,56分与53分的区别在哪里呢?

教学目标讲解:学会迅速审题,一材多写

审题指导(4个)对题眼提问                       

生:朗读品味师:讲解)

师:《我们一起走过》,提问

生:交流

师:在第一段里你体现什么(开门见山)(抽一个组)展示学生的写作

生:展示、诵读

师:《我们的世界》提问

生:交流

师:选读有关学生作文,布置课后作业

 

政治学科(七(226人,20-30岁)(下午13:00-13:40

《我们需要怎样的邻里关系》

师:播放歌曲,这首歌曲反映了怎样的关系?

生:交流

师:你和你的邻居关系怎样?

生:交流(师:小结,出示调查结果)

师:出示邻里关系的种种表现

生:阅读课本,画线有关内容

师:出示视频(上海石库门的邻里关系)

生:观赏

师:通过视频,过去邻里是怎样的关系?

生:交流

师:出示“老李的烦恼”(生:阅读材料)师:老李的烦恼是什么?生:交流

师:追问——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生:思考、交流(师:追问——还有其他原因吗?《七十二家房客》,师:继续追问——还有年轻人呢?

师:我们还需要同邻居交往吗?为什么?

生:交流(师:追问——特殊(特性)的吗?生:家庭细胞,人需要各种各样的细胞)

师:邻里来往的缺失,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呢?

生:交流(师:小结,四条)

师:出示“一个真实的案例”

生:阅读、思考(师:是什么让这个犯罪分子有机可趁?)生:交流(师:小结)

师:出示“爱管邻里闲事的袁阿婆(生:阅读材料)

师:这个楼组的邻里关系怎样?秘诀?

生:交流

师:分享一下邻里互助的故事

生:交流

师:出示视频(两场火灾的不同结果,小区独居人员(求助铃)

生:观看、思考(师:小结,互帮互助邻里关系的影响,家庭幸福)生:笔记

师:讲解邻里关系实质是家庭之间的关系,出示图片(社区活动),这些社区活动对整个社区有什么作用?

生:交流(师:小结,社区文明,社会和谐)

师:上到这,我想同学们会明白,和谐邻里关系(板书设计)

师:布置课后作业“我为老李出谋划策”

 

三、由学校主管教学的孙校长主讲的学术报告

基于学生需求的校本学业质量评价研究

(三年时间)

4.15爱校日(先人后己)

宋庆龄母亲(倪桂珍)

 

学生喜欢的课程、活动、同伴、教师、课堂、环境,我们如何做?

 

面临学业质量低的核心问题

 

要让学生喜欢自己的学校,要实实在在抓学业质量

《创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实践研究》

 

德育活动、课程、教师(学生喜欢的),最终指向校本学业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

基础型课程、校本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

 

1422”模式,1指课程标准的细化,4指做预测、定目标、行诊断、施干预四个阶段,22分别指教育教学两条线,学生教师两方面,德育处“过程”,教导处“结果”

 

遵国家标准,循学科规律,实细化要求,重循环渐进,尤其强调依学生实际

托稳底部,重心整体下移

基于学情,细化课程标准;基于学情,编制评价练习

了解学情做预测:班级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学生个人定位分、进退步情况等重要数据。年级组预测年级整体情况,邀请家长代表参加。

 

学生锁定指标,就有了目标概念。重要的是它是教学过程前移,由教师的教变为学生“我懂得什么”、“我能做什么”,家长要参与这一过程。

“我的成绩我做主”,学生本人是参与的、知情的。

 

实测成绩与预订指标进行比对,找出问题或总结经验,为改进教和学做准备。

质量监控教师个体,从课标角度看得分率。

班级成绩波动明显,教师集体会诊。(学生背后的问题)

干预学生的学,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全员家访,班级共同体建设。

关注成绩波动大的学生。

 

所有的学生都是我们手中的宝,每一位教师都要争做学生喜欢的教师。

教师不断转型,不断形成一种文化自觉。

教学中的科研:

一个学科的案例,如数学学科的前移式教学,课前的预习。

一个班级的案例,课标细化与练习范式研究,着眼点为中差学生,把握教学节奏,一步一步托稳底部。

班级共同体建设。每个月班主任为核心的班级任课教师会诊会议。

 

由总结性评价到形成性评价的变化。分数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关系研究。

由只重常模参照到更重标准参照的变化。学业水平与课程标准之间的差距。

由单一的分数评价到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变化。

 

最能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突破瓶颈。

学业质量是学业的综合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