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倾听智慧,慰藉心灵——参加第二届“新学校”论坛的心灵片语  

2011-10-19 22:03:31|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成长之“道”

 “教师是天,是期望着教师能在校园内自由呼吸,享受自由,追求自主,但最终能由自由王国走向必然王国的是优秀教师。今天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迫切需要优秀教师的一个时代,中国教育需要优秀教师来突破应试教育的瓶颈,需要优秀教师来担起中国教育的脊梁,因此,这种迫切超越了任何一个时代。在迫切之中,我们仍需冷静,在我而言,至少要思考两个问题:优秀教师是怎样的教师?教师如何成长为优秀教师?

《过去的中学》中,让当年的学子、今天的巨子们刻骨铭心的大都是能给予学生在人格、精神上有足够影响的老师。古人说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这个“道”在现代来说就是一种有别于流俗、能抵御各种低级诱惑的精神气质,学生走进校园不是为了走进一条课本知识的胡同,而是走向一个追求真、善、美的广阔原野,一个老师如果不能给予学生在人格、精神上的影响,就不可能是好老师、是优秀教师。我想,“能不能给予学生在人格、精神上的影响”应该成为衡量优秀教师的首要标准。

丁伟明局长曾在2007年常州市青年教师“名师有约”活动中阐述了自己对名师的认识,他认为:“名师就是永远活在学生心中的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周彬教授在《上海教育》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名师也作出了自己的界定,“名师有着双重含义:一种含义是与其他的教师相比,名师有着更高的专业水平与更响的名气;另一种含义是他从普通教师一路走来,并最终走到了名师的彼岸。”,“名师并不是通过打败普通教师来获得自己的名声,而是在名师成长的道路上一路走来,不管道路崎岖,还是风风雨雨,他们都锲而不舍,并最终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名师当然是我们所认可的优秀教师,因此,优秀教师的成长需要时间,优秀教师的成长需要过程,培养一批教师至少需要三轮完整的教学经历,这意味一个教师走向成熟至少需要九年或十八年的时间,而一个教师走向优秀需要的时间则更长。

在这个迫切需要优秀教师的时代,九年或十八年以上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于是便有了风起云涌的优秀教师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让一部分教师成为了优秀教师、名师。“评选”需要标准,这些标准是分析了现有的优秀教师所具备的基本要素,优秀教师课要上得好,于是制定了有关课堂教学考核标准,凡是上了一堂课能符合这个标准的就是课上好了;优秀教师要会做科研,于是就规定了要能有多少篇发表或获奖的文章,凡是有了文章的就意味着有科研能力了;优秀教师要学生喜欢、同行认可,于是就做同行、学生满意率测评,凡是满意率达到百分比的就意味着学生喜欢、同行认可了……通过“评选”,分别在教师成长的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评价标准,以此筛选掉那些并不具备优秀教师潜质的教师,并进而激励有优秀教师潜质的教师一路走下去。

我完全没有要否定优秀教师评选之意,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各级各类优秀教师的评选,推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树立了教师的专业尊严,但我们必须要思考在通过优秀教师评选催生优秀教师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