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蔡军教育思考笔记@教育日常生活批判

基于民间 基于对话 基于成长

 
 
 

日志

 
 
关于我

任职于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三尺讲台十多载,为什么我的眼里总也会满含着泪水,那是对教育生活的执着和热爱!

写在即将过去的2010学年  

2011-06-08 09:30:30|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苏2011年高考作文题为《拒绝平庸》,对于题目的评价只能是专家的事了,恐怕一线教师、参考考生、社会大众怎么评价最终还得遵循专家的思路,这就是中国式高考。对于“拒绝平庸”的人生境界和生命追求,想来每个人应该还是能有自己的思考和践行的。

“外化而内不化”这是我对拒绝平庸的一种理解,每个人生活在大千社会之中,必然要顺应时代和社会,却是不能失去内心深处的坚守和坚持。曾经以为在同龄教师群中自己是不差的,也常有人会评价自己是“优秀”的。然而当三尺讲台十六年后,发现自己始终不在优秀教师数据统计内(自嘲:被流动的几率可能少了),放眼望去,与自己同龄的教师很多已有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头衔,“不差”已然成为了“落后”,“优秀”已然成为了遥不可及。

从教十六年有十五个年头自己是在毕业班教学,十六年里行政职务发生了几次变化,坚守课堂,坚持教学,始终是自己的坚定和信念,我始终认为一个教师只有在课堂里才能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只有在教学中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可能是我从教师劳动品性的视域而理解的“内不化”吧。2006年后市级以上的公开教学几乎就为零了,因为面对今天一次次自己所亲历的、近乎完美的公开教学我已失去了很多勇气,对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思想等也疏于反思与提升,尽管在学校内部也常常会呈现、传播,但对于今天的“优秀”教师来说,实在是不够的,不顺应时代和社会,注定了我今天的落后。

2002年进入新课改以后,我养成了读书、札记、笔记、博客的习惯,始终坚持着用笔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只要有那么几天不读、不写就会心有不安、心有恐慌。常有人会评价自己还是会写写的,我也以为自己是不怕写的,甚至是想写的,近十年来确实也写了很多东西,很多博文也赢得了较多的观众,可这与“优秀”教师无关,因为这只是自得其乐,自我欣赏,没有正式刊发,实在是无用的,这又注定了我今天的落后。

育人、教学、阅读、反思、写作这是教师平凡的工作,坚守和坚持平凡,可能依然是在所谓“不平庸人”眼中的“平庸”,这就是一种现实;所谓“坚守和坚持平凡人”心中的“不平庸”,终究还是被现实沦为了“平庸”,这也是一种现实。拒绝平庸因为不同的价值观而有不同的思考和践行,在自我的价值观下,要做到“外化而内不化”实是很难、很难。因为一旦顺应了时代和社会,赢得了外在的荣耀,内心的坚守和坚持,还能不能成为坚定和信念,也就成为了问题。朱清时因为南科大拒绝平庸而在痛苦着,一个绝不是平庸的科学家会有心痛,何况只是做着平凡事的平庸人呢。

2010学年我逐步在“外化”,似乎与“优秀”教师的距离缩短了些,似乎在拒绝做平庸的教师,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内不化”还能坚守多久,自己的平凡事还能坚持多少。拒绝平庸,在于我可能是走向平庸了吧?

写于201168日上午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